南平建阳
2013-12-17 14:30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建阳,县级市,位于福建省北部,建溪上游,地处闽西北中低山丘陵中部。西北部为武夷山主体部分。

  建阳是朱熹故里,另称潭城,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,历史上,特别是宋代曾以“图书之府”和“理学名邦”闻名于世。东邻松溪、政和,南接建瓯、顺昌,西连邵武、光泽,北界武夷山、浦城,以“闽北粮仓”、“茶果基地”、“林海竹乡”著称于省。

  历史

  汉武帝时期闽越王余善筑大潭城。汉建安十年(205)置建平县,属会稽郡,晋太康三年(282)更名建阳县,属建安郡。隋开皇九年(589)并入建安县,属泉州(州治今福州)。唐武德四年(621)复置,属建州。宋景定元年(1260)改名嘉禾县,属建宁府。元至元二十六年(1289)复名建阳县,历属建宁路、建宁府、建安道。1949年5月13日解放,历属建瓯专区、建阳专区、南平专区、建阳地区、南平地区,1994年3月撤县设省辖县级建阳市,现由南平市代管。建阳市下设2个街道办事处、11个乡镇。分别为:潭城街道办事处、童游街道办事处、漳墩镇、回龙乡、水吉镇、小湖镇、徐市镇、将口镇、崇雒乡、莒口镇、麻沙镇、书坊乡、黄坑镇。

  建阳是古代闽北历史文明的摇篮,史称朱熹、蔡元定、刘爚、黄干、熊禾、游九言、叶味道等“七贤过化”之乡。我国著名的思想家、哲学家、教育家朱熹晚年定居考亭讲学,四方学子不远千里前来求学,研究理学,著书立说,与蔡元定等创建学术史上令人瞩目的“考亭学派”,考亭也因此喻为“南闽阙里”,建阳称为“理学之乡”

  环境

  建阳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气候,光热资源丰富。冬短夏长,气候宜人,静风多,温差大,雨季集中。年平均气温18℃,无霜期282天,年平均降雨量1700——2400毫升,年平均日照1802小时,适宜动植物生殖繁衍,有“嘉禾之乡”的美称。

  建阳丘陵山地面积30.58万公顷,占总面积90.4%;耕地面积3.1万公顷,其中水田面积2.87万公顷,草场面积2.26万公顷,其中可利用面积2.19万公顷,年理论载畜量3.04万标准黄牛单位。土壤类型有红壤、黄壤,土层深厚、肥沃。

  建阳素有“林海竹乡”的美称,境内满目青山,层林叠翠,森林资源居全省第四位,为全国南方重点林区之一。森林面积18万公顷,森林覆盖率75.1%。林种类型有针叶林、常绿阔叶林、竹林、灌木林、混交林等,木材蓄积量1250万立方米,毛竹6312.99万根,各种林副产品如松脂、笋、香菇等十分丰富。

  建阳境内溪流纵横密布,以崇阳溪、南浦溪、麻阳溪为三大主要水系。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6.33万千瓦,可开发量9.84万千瓦(目前仅开发4.89万千瓦)。全市水域面积2.19万公顷,发展水面养殖前景广阔。

手机访问 南平本地宝首页

相关推荐 南平 建阳 南平 建阳 
  • 武夷山瀑布林温泉度假村

    度假村内豪华私人会所,迷你高尔夫训练场,国标垂钓园、湖面游艇、开心果园农场、原始森林氧吧探险、滑翔索道、珍贵树种竹柏园等,让您远离大都市的喧扰,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,体验身心零负担、环境零

  • 武夷山玉龙谷

    玉龙谷景区位于武夷山景区和保护区之间,水源丰厚,瀑布成群,有玉龙瀑、珍珠瀑、思乡瀑。玉龙谷景区是目前武夷山唯一集山水景观,古岩洞景观,民俗文化,古代文化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,也是全国

  • 武夷山青龙大瀑布

    青龙大瀑布位于武夷山九曲溪的上游,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通天河峡谷,地处断裂带,地势险峻,森林群落近乎原始。

  • 武夷山水帘洞

    水帘洞是武夷山风景区最大的岩洞,位于章堂涧北侧。洞中还有三贤祠、三教堂和清微洞真观三座石建筑遗址,及古人摩崖题刻多处。

  • 南平奇峰-玉女峰

    “插花临水一奇峰,玉骨冰肌处女容。”这就是玉女峰风采神韵的真实写照。

  • 南平仙壑王-大王峰

    又称纱帽岩、天柱峰,因山形如宦者纱帽,独具王者威仪而得名。位万年宫西侧,雄跨九曲溪口,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。

  • 南平九峰山

    南平九峰山位于南平市区之东,隔江与城区相望。因这里九座山峰自西北向东南重叠,故名。山上环境幽静,树木苍郁,山中有“九峰月朗”、“猿洞秋风”、“三寺云深“。

  • 武夷山第一胜地-天游峰

    天游峰为福建省武夷山第一胜地,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。天游峰有上、下之分,一览亭左,是为上天游;下有崎岖丘,沿胡麻涧一带,是为下天游。

  • 武夷山一线天景区

    一线天,又名灵岩,位于武夷群峰的西南端,是武夷的最奇的岩洞,素有“鬼斧神工之奇”的称号。一线天数百丈,高千仞,岩端倾斜而出,覆盖着三个毗邻的岩洞:左为灵岩洞,中为风洞,右为伏羲洞。从伏羲洞而

  • 南平溪源峡谷

    溪源峡谷主要有狮子岩、逸龙桥、百竹园、蝙蝠洞、滴水岩、银河瀑、步云桥、溪源庵、萧公洞、凤冠岩等自然景观。

  • 武夷山九曲溪景区

    九曲溪是武夷山脉主峰——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,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。因有三弯九曲之胜,故名为九曲溪。

  • 福建武夷山简介

    赣东闽西的一块山水宝地,典型的丹霞地貌、萦回环绕的九曲溪、再加上神秘的古闽越族文化,使她荣膺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。

  • 热门推荐